我的部落格 > 部落格文章
 
蚊子咬抓破皮 三歲童患蜂窩性組織炎
 
分類:健康生活資訊

2009/6/16 下午 09:06:10

 
更新日期:2009/06/16 17:45

夏天被蚊蟲叮咬,除了要小心感染登革熱之外,抓癢也千萬不要抓得太用力,中部地區日前有兩個才2、3歲的小朋友,眼瞼被蚊子咬到,沒多久竟又紅又腫,甚至連睜都睜不開,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小朋友騷癢難耐,抓癢抓得太用力造成傷口,細菌入侵感染「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夏天到了,蚊子開始蠢蠢欲動,被蚊子叮到如果抓得太用力,除了會留下醜醜的紅豆冰之外,也要小心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台中的童綜合醫院日前接獲兩起病例,兩個分別才三歲和兩歲的小朋友,眼睛被蚊子叮咬後,傷口受細菌感染,眼睛紅腫無法張開,家長一度以為是結膜炎,到眼科治療後反而更加嚴重,後來才發現小朋友得的是「隔膜前蜂窩性組織炎。」

高佳慧:「通常小朋友在四肢也常遇到手腳被蚊子叮咬抓破皮,造成表皮細菌感染,當中最常見的是金黃色葡萄球菌。」

小兒科醫師高佳慧表示,每到夏天這類型的病例就經常出現,尤其是不懂控制抓癢力道的小孩子更容易受到感染,高佳慧說,若是沒有及時治療,細菌一但侵入成為隔膜後,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高佳慧:「細菌如果持續擴散,細菌穿過隔膜就會變成隔膜後,容易引起腦膜炎,和腦部組織的壞死。」

高佳慧提醒家長,被蚊蟲叮咬後,可在孩子身上擦些止癢的藥,若發現被叮到的部位兩、三天後依舊紅腫發癢,就要快點帶孩子去看醫生了。

被蚊蟲叮咬心得分享,不管大人或小孩當發現有被蚊蟲叮咬時,第一時間用鹽巴加水塗抹患處,或用肥皂塗抹亦可,很快就不覺得癢,不癢就不會抓不抓就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很管用的因為我的兩個小孩從小到大都是用這一招哩。

 
 
目前評價:6
 
您對這一則文章的評價:
 
回應內容:

一個女人於2009/6/16 下午 10:49:02 回應

家裡有小孩真的要注意才是...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