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落格 > 部落格文章
 
有沒有簡單快速的方式可以檢查自己是否過重
 
分類:愛美小知識

2008/11/14 上午 05:04:08

 
出處減重聖經2008.11.11

有沒有簡單快速的方式可以檢查自己是否過重

q:體重備正常」、「理想」、「過重」的定義究竟為何?

區分體重「正常」、「理想」與「過重」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身體質量指數,此方法在全球被普遍使用,可是依地方卻有不同的解讀法。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正常體重」範圍在身體質量指數值的18.5~24.99之間,指數於18~25之間者死亡的風險最低;有人說指數在27以下都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因為健康狀況在此數值之內尚不會出現問題;但是這些數字並非百分之百可靠,因為它們並沒有將「身體組成」的因素考量進去。舉例來說,以一個肌肉質量高而體脂肪低的運動員而言,他的身體質量指數可能就會超過25。另外很明顯的是,身高相同者體重的差異也可能相距甚遠,因此或許可以採中庸之道,將20~25的中間值當成是最「理想」的數值,亦即身體質量指數22.5為理想標準,而美國心臟協會對此準則也表示贊同。不過有些人認為這樣的規定太過狹隘,因為沒有人在一生中可以一直將體重維持在最完美的標準上。

另一種測量標準是體脂肪的百分比,同時也應考量腰圍尺寸,因為大到不成比例的腹部就表示你可能有健康方面的問題。


q:有沒有簡單快速的方式可以檢查自己是否過重?

10秒檢測法:要知道自己過重的程度是否會危及身體健康,有個好方法就是測量腰圍,女性腰圍若超過34.5吋(88公分)、男性腰圍若超過40吋(102公分),那麼大概就已經過重了。

你也可以使用「擰捏法」來測量,也就是說當你捏自己的腹部時,如果捏出的一摺肉至少有1吋(2.5公分)厚,那你大概就過重了(不過這個方法不太科學)。

另一種快速的衡量法則就是,如果你25歲時的體重在理想範圍內,即身體質量指數在22~23之間,那麼之後體重若維持在每隔10年就增加2.25公斤的範圍內都算標準。舉例來說,若你在55歲時體重比在25歲時多了6.75公斤,那麼你的體重就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q:究竟什麼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要如何計算它?

「身體質量指數」是一種評估體重與身高之間關係的方程式,普遍為全球健康專家使用。此評估方法有效的原因在於,多數人測量出的結果皆與體脂肪的關係密切符合,唯不適用於運動員、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年紀大或身體虛弱的人,也不應該使用在小孩身上。

「身體質量指數」等於「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把體重從「磅」換算到「公斤」的方式是將其除以2.2,把身高從「英吋」換算成「公尺」的方法是將其乘以0.025,身高的平方就是把身高自乘2次(如:1.65×1.65=2.72)。

身體質量指數低於18.5:「過輕」——你不需要減重,得到與肥胖相關健康問題的風險很低,但是得到如骨骼流失、營養不良及其他疾病的風險卻相對提高。

身體質量指數介於18.5~24.99之間:「正常」——你不需減重也不需增重,體重在健康的範圍內,得到與體重相關疾病的風險極低。對年輕人來說,指數在22與23之間是最「理想」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有點過重,也就是說指數在此正常範圍內的上緣(大約在24.99),可以額外做腰圍的測量。如果你的體重在正常範圍內的上緣,而且過了25歲以後,體重以每10年增加超過2.25公斤的速度持續上升,那麼就必須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和運動量,將目標訂在避免體重增加,或至少試著將增重的速度減緩。

身體質量指數介於25~29.99之間:「過重」(輕度肥胖)——身體質量指數若在25以上至27左右,得到健康問題的風險會稍微增加,某些專家稱此為「警戒區」,使用腰圍測量法(見q25)就可以幫助你瞭解是否有必要特別擔心,但仍須注意不可讓體重再增加。若指數超過27則風險又更高,一項報告中發現指數在27.3的女性以及指數在27.8的男性,其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發生率都會顯著提高。我建議指數在此範圍內的人最好能把數值減低到至少在25~27之間。

身體質量指數介於30~34.99之間:「1度肥胖」——你已正式的成為「肥胖症患者」,體重超出正常範圍過多,尤其若你的腰圍超大,得到與體重相關疾病的風險又會提高更多,若能夠減掉5%或10%的體重,對你的健康將有相當大的好處。

身體質量指數介於35~40之間:「2度肥胖」——死亡及得到體重相關健康問題的風險大大提升,可定義為「重度危險群」,必須降低身體質量指數。

身體質量指數在40以上:「3度肥胖」(又稱「病態肥胖」)——得到體重相關疾病以及提早死亡的風險大幅提高,必須尋求專家的幫助以降低身體質量指數。

q:何謂「體脂百分比」?它跟體重有何關係?

「體脂肪百分比」是體內脂肪組織重量占總體重的百分比。體重增加時,大多是因為脂肪組織增加,也就是說,你體內瘦肉組織的重量維持不變,但是體脂肪百分比則上升了。

以成年男性來說,體脂肪百分比一般介於15~20%之間,一旦超過25%則為「過重」,超過30%則為「肥胖」;以成年女性而言,平均體脂肪百分比大約在25~27%之間,若超過30%則為「過重」,超過35%則為「肥胖」。重度肥胖者的體脂肪百分比可高達70%,一般身體健康的男性,正常的體脂肪百分比大約是10%,女性則在20%左右。

若沒有使用專業的測量儀器,則很難準確算出體脂肪百分比,不過你可以購買含體脂肪計算機的體重計,或者是專業的體脂計。其實對一般人而言,並沒有必要測出體脂肪的百分比,因為使用身體質量指數和腰圍測量法來決定自己是否過重就綽綽有餘了。
 
 
目前評價:0
 
您對這一則文章的評價:
 
回應內容: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