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ollster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媒體報導
  成功案例
  合作夥伴
關於線上市調
  了解線上市調
  如何參與線上市調
  問卷題目我來訂
  歷史投票回顧
  歷史線上市調發表回顧
關於Pollster會員
  了解會員權益
  如何加入Pollster會員
  兌換現金流程說明
  兌換現金成功的會員留言
  隱私權聲明
  安全性聲明
  常見Q&A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反式脂肪認知調查報告】

發佈日期 : 2014年08月05日

    自從各國開始明言規範食品中「反式脂肪」的含量,近年來民眾逐漸意識到「反式脂肪」可能對人體帶來危害,不過究竟一般大眾對於「反式脂肪」的瞭解程度為何呢? 為此,波仕特線上市調網於8/1()~8/4()針對1,30013歲以上民眾進行調查。

表示不清楚「反式脂肪」之民眾竟達半數

    根據本次調查結果,約五成受訪者表示不清楚「反式脂肪」,其中44.0%受訪者回答「不清楚」,而表示「非常不清楚」者則占整體受訪者之5.8%。雖然臺灣衛生署已於「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中明訂需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並強烈提醒宜多加注意,然而社會大眾對「反式脂肪」仍普遍缺乏認識。

    那麼何謂「反式脂肪」呢? 不同於大眾過去所認知的「對人體有害多為動物性脂肪」,實際上「反式脂肪」為植物性脂肪透過食品加工所衍生之產物。雖然動物性脂肪所包含的飽和脂肪高於植物性脂肪,並可能造成膽固醇過高、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然而「反式脂肪」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卻是飽和脂肪的35倍,因此亦不可不慎。

「反式脂肪」知識題你能答對幾分?

    詞彙看似陌生,但其實「反式脂肪」在我們生活中處處可見。舉凡油炸食品、酥油製成的派或酥皮點心或人工奶油等包含氫化植物油之相關產品,甜甜圈、麵包、泡麵、餅乾、奶茶、奶油球、薯條等皆可能包含「反式脂肪」。那大眾普遍認為哪些食物可能包含「反式脂肪」呢? 波仕特線上市調網為此出了「反式脂肪」知識題,結果顯示多數民眾皆認為「冰淇淋」包含「反式脂肪」,約占整體受訪者之76.2%,其次則為「甜甜圈」73.5%與「奶油球」70.8%,認為「餅乾」含有「反式脂肪」者僅占49.8%

    答案是「以上皆是」!請問你答對幾個選項呢? 結果顯示僅有約三成受訪者完全答對,其中答對率未達50%者高達四成。可見社會大眾的確於「反式脂肪」認知仍顯不足,亦對於可能存在「反式脂肪」的食物未具相當警覺性。

反式脂肪含量顯示為「0」是否確實為零?

    鑒於反式脂肪對人體造成的危害,衛生署要求自200811日起製造之市售包裝食品皆必須標示反式脂肪的含量。不過若食品包裝上「營養標示」處,是否就保證食品內完全不存在反式脂肪呢? 進一步詢問受訪者,約有兩成表示相信「營養標示」顯示零反式脂肪為屬實,而高達八成受訪者皆難以相信。不過事實究竟為何?

    實際上,根據衛生署的規定,反式脂肪含量僅需不超過0.3%便可標示為「0」,因此若食品包裝的營養標示中「反式脂肪」含量顯示為「0」,食品仍可能包含「反式脂肪」。看似對人體造成影響甚微,然倘若換算成一杯600c.c.珍珠奶茶,表示仍可能已食入至少2克的「反式脂肪」而不自知! 因此應理解標示含量所代表的意義,並於食品購買上有效避免攝入過多「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認知概況

    進一步依「反式脂肪」知識題答對率進行歸類,答對率達60%以上者歸為「高知識涉入者」而低於40%以下者歸為「低知識涉入者」。以此歸類方式為基礎,與「『反式脂肪』自我認知」以及「『反式脂肪』標示信任程度」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反式脂肪』知識涉入度」於兩者皆達顯著差異。

1.      「反式脂肪」自我認知:

對於「反式脂肪」相關知識的自我認知,「高知識涉入者」於選擇「清楚」與「非常清楚」之比例皆顯著高於「低知識涉入者」,而「低知識涉入者」則是於「不清楚」與「非常不清楚」之比例顯著較高。顯示認為自身清楚何謂「反式脂肪」之受訪者,於「反式脂肪」知識題確實具高答對率。

2.      「反式脂肪」標示信任程度:

「高知識涉入者」對於營養標示所顯示「反式脂肪」為「0」表示「非常相信」與「相信」之比例低於低知識涉入者」,而「低知識涉入者」則是於「不相信」以及「非常不相信」之比例低於「高知識涉入者」。顯示對「反式脂肪」理解程度較低者,愈傾向相信營養標示處所列數值確實如此,而未對成份標示心存懷疑。

「反式脂肪」認知之人口特徵輪廓

根據「『反式脂肪』知識涉入度」之高低,分別探討其人口特徵,發現知識涉入之多寡於「性別」與「年齡」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結果如下:

1.      性別:

「女性」受訪者為「高知識涉入者」之比例顯著高於「男性」,而「男性」則為「低知識涉入者」之比例高於「女性」,顯示女性對於「反式脂肪」知識理解程度普遍較高。可能基於多數女性著重於飲食保健瘦身或下廚需求,而強化對食物成份相關知識的涉獵,因此傾向為「反式脂肪」高知識涉入者。

2.      年齡:

20歲以下」與「40-49歲」受訪者為「高知識涉入者」之比例顯著高於其他年齡層,而「60歲以上」受訪者則為「低知識涉入者」之比例高於其他年齡層。推論由於近年校園開始加強「反式脂肪」的知識推廣,以及中年族群逐漸重視養生保健,知識涉入相對較多所致。由此可見,應首重增強老年族群於「反式脂肪」相關知識之普及,以社區為單位促進健康知識與觀念之推廣。

 

線上問卷,盡在波仕特Pollster

最新、最多元的市調新聞發表,

填答問卷,就有現金回饋、禮券、禮品等多樣好康送給您

馬上變身網賺達人!  http://www.pollster.com.tw/Member/Join_Step1.aspx



 


 
Pure Talk   │   News看板   │   會員專區   │   企業合作   │   FaceBook行銷集團   │   LIFE 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