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ollster
  公司簡介
  服務項目
  媒體報導
  成功案例
  合作夥伴
關於線上市調
  了解線上市調
  如何參與線上市調
  問卷題目我來訂
  歷史投票回顧
  歷史線上市調發表回顧
關於Pollster會員
  了解會員權益
  如何加入Pollster會員
  兌換現金流程說明
  兌換現金成功的會員留言
  隱私權聲明
  安全性聲明
  常見Q&A
 
中時電子報波仕特科技統一數網智邦生活館遠雄人壽Pchome
  統一數網業務行銷副總監 賴清仁:許可行銷=畜牧?!
 

「許可行銷」觀念在台灣出現已有數年時間了,但一直都未曾造成風潮,現在許多人一提到許可行銷就以為是在談電子報,這種想法其實過於簡單,統一數網業務行銷副總監賴清仁表示:「我們行銷人太著重於短期的的成效,因此成長有限,也無說服老闆採用這樣的行銷方式,導致許可行銷一直無法在台灣有較好的發展。」

 「干擾行銷與許可行銷都有其優缺點」:賴清仁接著說,在我看來,干擾行銷就像是打獵一樣,今天行銷人就像是獵人一樣,進入到廣大的獵場中,獵場中甚麼動物都有,為了能打到有可能是自己想要的獵物,於是拿起機關槍一陣掃射,在這種瘋狂的掃射後,當然就有可能獵到自己想吃的食物(潛在客戶),當然也有許多自己不想吃的食物。這樣作法的好處是~快速、主動,缺點則有成本高(子彈費用),而且每一次行銷都要再這樣打一次獵,久了之後,網友興趣度降低、注意力降低、甚至是產生反感。

 至於許可行銷就像是「畜牧」,自己想吃甚麼就養甚麼食物(潛在客戶),等到需要的時候就進入欄中直接將想吃的食物(潛在客戶)拿出來,這樣做的好處就是成本低廉、名單價值高、客戶注意力高、態度和善,但缺點就是時效差,我們必須要先將自己想要的客戶先養起來,這種「先養、後用」的模式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來經營,經營的不好客戶就會跑走了,我就常見到有許多行銷人說是要做許可行銷,但到最後都成了「短許可、長干擾」,且若要好好的經營就需要常常去「餵養」潛在客戶,所以大部分的公司不願意做這樣的事情,寧願還是使用干擾行銷的模式。

 「不過7-11的網站社群就經營得有聲有色」:賴清仁笑著說,因為7-11網站常常會為會員舉辦活動,像是折扣或是抽獎等不一而足,總之常常給會員誘因,讓會員「樂意」與7-11網站維持關係,也因此每一次與7-11網站舉辦活動,幾乎都會有超過15%的開信率,這在網路行銷上絕對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案例。

 「其實干擾性行銷已越來越難做下去了,除了政府的政策之外,系統業者的擋信與防火牆機制也越趨刁專」:賴清仁說,「這使得行銷人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在許可行銷與干擾行銷中取得平衡點,在可見的未來,尤其是Pollster出現之後,相信將會進入另ㄧ個紀元,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遠景」。

   
 
Pure Talk   │   News看板   │   會員專區   │   企業合作   │   FaceBook行銷集團   │   LIFE 生活網